当前位置: 首页
>一区十园>医养健康产业园>园区动态

建设中国首家精准医学体外诊断产业集聚园区——记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项目

发布时间:2019-11-19 09:53:32 点击次数:

掌上济宁讯(记者 张帆) 海达点金样本库、隆圣医学第三方检测、比利时HistoGenex全球病理检测中心实验室、美国手持式POTC量子点检测、坤辰生物、欣莱科技、费诺医疗……在济宁高新区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4层办公楼里,聚集着一批知名医药产业项目,它们科技含量高,或为行业龙头,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成果,每一个都掌握着核心技术,“含金量”十足。

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是济宁高新区精心打造的重点项目,包含生物工程、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类项目,主要研发和生产涵盖测序、免疫、基因、病理、生化等全方位的体外诊断检测试剂,在疾病诊断、肿瘤早期筛查和家族遗传病等高危疾病的预防上应用前景广阔。

“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是我国首家精准医学体外诊断产业集聚园区,引进国际一流基因测序、量子检测、分子诊断等先进技术和仪器设备,为陆续引入国际顶级体外诊断试剂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主任张立民介绍说:“项目采取‘管委会+国有公司+园区运营商’三方共建的全新模式运营,建有4.8万平方米的多层标准化厂房,引进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项目,还有美国的分子诊断项目,比利时的医药诊断中心。”

为给医学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提供更好的支撑服务,该项目建设了全省首家诺贝尔奖实验室,5家产业研究院所相继入驻,拥有诺贝尔奖得主2名,国家千人专家2名、泰山学者3名,打破了国外高端体外诊断试剂的技术垄断。

不用征地调地、不用垒砖盖房,和很多需要进行大量建设的重点工程不同,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项目的推进,看似只需要把一个个进驻项目安稳地迎进办公楼就可以了,可济宁高新区一点马虎眼都不敢打。为了保障项目建设,主动与项目对接,通过“保姆式”服务,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对遇到的问题及时与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有效沟通,积极协调,将问题解决落到实处。

今年6月,济宁学院抗肿瘤靶向药研究院决定进驻生命科学中心,和项目计划书一起递到生命科学中心工作人员手里的,除了选择的楼层、房间,还有一整份的实验室装修标准清单:GMP洁净实验室、隔音墙壁、专业实验台柜、研究用净水系统……每一项要求都很细致。对此,济宁高新区选派专业的团队实地考察办公空间并进行方案制定,每天两次现场协调调度让复杂的装修工程少了很多麻烦,一条条定制化解决方案也以出人预料的速度陆续出炉了。

具体项目有细设计、整体项目有大规划,把规划设计做在项目进驻前,为生命科学中心的硬件配套节省下了大量的资金,更大幅提升了办公楼的公共服务职能。以净水系统为例,进驻项目的用水要求都是实验室级的,有的项目主要用超滤水,有的用反渗透水,还有的会根据实验状况选择过滤方式。如果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做净水系统,不仅成本高而且效率很低。在了解了企业的需要后,中心按照小设计与大规划相结合的方式,在实验室高度聚集的二楼整体布设了多用途净水系统,设置在楼层四角的设备可方便所有实验室按需求进行净水模式的选择,一次建设满足了全部需要。而像这样的公共服务设施,在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比比皆是。

“在这里,我们有了更大的办公室、实验室。同样,新的设备能够处理更大的样品,这正在向更大的生产和存储水平发展。”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乔治·斯穆特教授说。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济宁临床转化药学实验室负责人江沛告诉记者:“我们这支年轻的科研团队,主要从事代谢组学,体内药物分析以及体内氨基酸,脂肪酸一些小分子的分析。来到这个平台之后,给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和更能让自己施展拳脚的空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已确定引进45家企业,17家企业已经进驻。项目投产后,可年产体外诊断试剂2000万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盒1亿支,可检测生物样本1亿份,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

图为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记者 陈硕 摄

记者感言: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项目作为研发平台建设项目,精确主导产业,技术创新趋势凸显,成果转化特点鲜明,具有较强的持续创新能力,对产业创新具有引领作用。济宁高新区相关部门单位落实“一线工作法”,天天碰头、周周总结,“保姆式”服务的做法,不仅使定向点金·生命科学中心项目以极高的速度推进,更加深了进驻企业对地方政府的信赖,优化了营商环境,值得学习和借鉴。


 
来源: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