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索  引  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2-03209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规划纲要】主要领导人解读 | 高新区应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高伟解读《济宁高新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

发布时间:2022-10-31 16:23:09 点击次数: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每年汛期,我区都会遭遇暴雨侵袭,在成功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的同时,也凸显出目前全区在减灾救灾和应急物资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加强全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较大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参照《济宁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济政办字〔2021〕46号)要求,出台了《济宁高新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

问:请您介绍一下编制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按照立足平时准备、服务应急处置、服务应急保障的要求,科学确定应急物资的储备品种规模和储备方式比例,统筹规划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布局。以补短板强弱项为导向、以理顺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整合优化职能为支撑,到2025年,基本建成分级分类管理、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全市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到2030年,建成分级分类储备、规模适度、品种齐全、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增强防范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实施计划有几个阶段?

方案从2021年开始到2030年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推动部署阶段,从21年到23年,是应急物资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完善阶段。第二个阶段是推动体系建设阶段,从23年到25年,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科学完备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优化提升阶段,从25年到30年,利用五年时间持续优化应急物资要素市场化配置。

问:为了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主要有几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意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规划实施。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分解细化总体目标、分类目标和重点任务,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时间表、路径图,积极稳妥组织实施。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加强资金保障,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建立健全生产企业、经营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应急物资共用共享机制,制定征用补偿制度,实现应急物资供需有效衔接。四是加强监督评估。要切实履行职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方案执行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来源:高新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