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2-00595 发布机构: 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3-23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乡村振兴】文字解读 | 济高新管办字〔2022〕5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精致城镇试点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3 11:06:09 点击次数:

一、决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五”规划、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市的安排部署为指导,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的决策部署《济宁市精致城镇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人为本、彰显特色、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快城乡融和发展进程,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协同各级部门共同制定了《济宁高新区精致城镇试点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二、决策依据

根据市委、市政府《2021年济宁市精致城镇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以各县(市、区)城区外所有建制乡镇(街道)建成区为重点,兼顾辖区全域,统筹推进城、镇、村三级联动发展。产业深度融合、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示范引领,在各县(市、区)城区外选择12个规模区位适宜、基础条件良好、经济活力充足、资源禀赋深厚的乡镇(街道)作为市级精致城镇试点进行培育,打造成为县域中心城镇,成为县域经济的强力支撑,构建起以小城镇建成区为中心,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三、出台目的

一是优化规划设计,强化产城融合发展,做好街道整体发展布局,对街道驻地进行科学规划,发挥驻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

二是推进城镇建设提档升级,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示范引领,培育区级城镇建设试点街道,全面增强重点城镇功能实力。

三是加强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城镇绿化美化,不断优化辖区环境,打造环境优美、管理精细、服务精准的宜居城镇。

四是全面提升街道驻地园林绿化、建筑立面、廊道管网等基础设施复合功能,以城镇为纽带,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村庄延伸,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五、是切实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坚持以城市为龙头,以镇村为节点,已基础设施为纽带,以环境优势赋能经济发展,全域高标准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蓄力推动更高城市能级的实力对话,实现全功能品质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老百姓生活幸福感,让老百姓真实感受到、体验到共享到,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

四、政策措施

(一)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发展活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精致城镇赋权增能减负。建立健全精致城镇权责清单和事权准入制度,持续深化规范“属地管理”,明晰区街职责。要严格按程序批准后实施,并为精致城镇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人员支持、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建立完善精致城镇信息公开制度,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确保依法行政、规范运行、有效监督。

(二)加强用地支持,盘活土地资源;合理确定精致城镇建设用地规模、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留足发展空间。鼓励开展“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和荒地、废弃地开发利用,支持开展土地整理,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底线基础上,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优先支持精致城镇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乡村零星分散存量建设用地,探索对增量宅基地实行集约有奖、对存量宅基地实行退出有偿,探索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三)改革财权制度,强化资金扶持;合理划分改革创新财权制度,构建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支持力度。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民营企业、公司财团等社会资本多种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

(四)引进优质人才,畅通交流渠道;吸纳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技能人才、还要留住人才,配足干部队伍。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推广乡村中心校模式;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区管乡用”机制。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制定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激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推广乡村中心校模式;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区管乡用”机制。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制定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激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

(五)做强特色产业,强化产业支撑;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项目,发展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城乡融合式旅游业、餐饮业、畜牧业、种植业、休闲娱乐多样化特色产业。增强街道造血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产业支撑带动作用。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  解读人:王福坤  |  联系方式:0537-3236011。


【文件正文】济高新管办字〔2022〕5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精致城镇试点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济高新管办字〔2022〕5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精致城镇试点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济高新管办字〔2022〕5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精致城镇试点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领导干部解读】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副局长王福坤解读《济宁高新区精致城镇试点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方案



来源:高新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