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索  引  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2-01987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保民生保安全】主要领导人解读 | 高新区发展软环境保障局局长李翠玲解读《济宁高新区2022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05 11:35:22 点击次数:

问:《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李翠玲:《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义务段招生办法,既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根据省、市的要求,积极探索解决好区义务段学校招生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尽最大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教育。

问:《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李翠玲:一是坚持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的原则。实行统一招生规划、统一入学管理,将义务段学校招生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二是坚持“相对就近、统筹调配、免试入学”的原则。落实好面向小学服务区招生和初中对口直升的招生办法,严格规范招生程序,严把入学的资格审验,使符合招生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能依法依规接受义务教育。三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开通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积极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问:今年小学一年级入学方式是什么?

李翠玲: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年龄需要年满6周岁,出生时间为2016年8月31日前。按四种情形划分:一是要满足在高新区房产、户籍一致的适龄儿童入学;二是有高新区户籍、但“房户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入学;三是享受政策性保障的适龄儿童入学;四是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入学。

问:今年初中一年级入学方式是什么?

李翠玲:今年济宁高新区小升初,是按照“一所初中对应几所小学”“一所小学对应几所初中”的招生方式,按照对口直升、统筹调配的办法进行免试入学工作。非济宁高新区小学毕业生的户籍、自有房产和实际居住地址均在高新区的,由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学校入学。适龄少年父母,办理入学时,需要提供孩子的高新区户籍、在高新区实际居住的房产证明和学生的小学毕业学籍证明。

问:今年小学一年级的报名流程是什么?

李翠玲:报名时间从8月8日上午8:00开始,至8月10日结束,拥有高新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可以在网上进行报名,通过下载登录“爱山东”APP,找到小学一年级的报名模块,其父母须选择合适的端口来进行网上填报。



【文件正文】济高新管办发〔2022〕3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2022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字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3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2022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3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2022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3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2022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高新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