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高新动态

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1 15:19:49 点击次数:

3月19日,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省统计工作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会议和全省全市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动员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党工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2022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各部门单位、各街道2月份工作总结和3月份工作计划汇报以及2022年全区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成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把加强基础研究作为济宁创新谷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当开路先锋。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济宁科学城建设。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产出的重要影响,深化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的要求,打造国际一流基础研究人才队伍。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基础研究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积极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要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推动基础研究工作整体合力。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奋力开创全区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培育七大主导产业,全力突破“科技+”模式,全力突破招商引资,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作示范,扎实推进为民实事,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在高新区落实落地。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要认真做好全国两会精神与高新区实际结合文章,全力打造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集群、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全力扩就业促消费、全力突破科技创新、全力抓好民生保障,狠抓安全和发展。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坚决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强调,经济普查对把握近五年我区经济总量、结构、增速变化,以及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趋势非常重要。要树牢法治思维,确保应统尽统,全面真实反映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夯实基层基础,确保数据真实性,建立长效机制,抓好专项治理,严格标准要求,确保工作质量。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加快集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各方英才,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人才高地。要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始终,持续提升统一战线体制机制运行效能,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全力打造亮点品牌。要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服务质效,积极拓展平台、延伸阵地,引导离退休干部继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义无反顾打一场刀刃向己的攻坚战,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严格标准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推进,推动全区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整顿全过程,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引领各级干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更好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紧紧围绕“1477”发展思路布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区上下政令畅通、步调一致。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力抓班子带队伍,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

会议强调,要狠抓工业生产,靠上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强力推进助企攀登,稳住工业增长基本盘。要狠抓外贸工作,鼓励企业主动“走出去”开展经贸洽谈,积极开展外贸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推动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要狠抓消费拉动,聚焦房地产、汽车家电、网络电商、接触性消费“四大领域”,全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要狠抓项目建设,密切跟踪上级政策信息、产业动态和投资导向,抓紧布局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要狠抓指挥部工作,切实发挥好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落准落细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高点谋划,加大督导推动力度,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聚焦重点工作,持续强化街道司法所建设,全面做好区、街道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要树牢为民情怀,持续开展法律“十进”活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检察院检察长;各有关部门单位、各街道、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