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破旧更立新

发布时间:2023-04-07 16:13:43 点击次数:

山东的实践证明,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不是抛弃或打压传统产业,而是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静 编辑顾佳贇

2022年12月20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焊装车间,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

青岛,即墨,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通过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让传统服装供应链实现了“一人一版,一衣一款,一件起订,七日交付”的个性化智能制造,为服装行业带来颠覆性创新。

总部位于济宁的如意集团斥资100多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年投入科技研发费用超过8亿元。如今,如意织出来的高级面料一米卖价从原来的67元涨到了1000多元。LV、Dior等世界顶级奢侈品牌,每5件产品中就有一件使用如意面料,传统产业迎来朝阳。

“传统产业是山东的家底,端牢端稳传统产业的饭碗,是山东塑成新动能新优势的基础。”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万熠说,近年来,从冶金行业的炼精钢特钢到化工行业发展精细高端化工,再到机械装备持续推进高端智能化,山东的实践证明,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不是抛弃或打压传统产业,而是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

壮士断腕

姜和信曾经的工作单位是济钢集团,从1985年到2017年,他在济钢从青年变成中年,过了“大半辈子”。

2017年7月8日,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炼铁厂3号1750立方米高炉出完最后一炉铁水,有着59年历史的济钢钢铁生产线上的炉火、钢花全部熄灭,标志着这家大型钢铁企业在济南的钢铁生产线全线安全停产。

“我负责为设备断电,一台一台断下来,心里不好受啊。”姜和信还记得,钢铁主业停产后的当月,济钢进账断崖式下滑到4亿元,财务人员趴在桌上痛哭。

2018年12月,轰隆巨响中,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山东球墨铸铁管厂1号高炉被拆除。这一标志性设备倒地,意味着厂区拆除工作到了尾声。球墨铸铁管厂有60年历史,山东省第一炉铁水和第一根球墨铸铁管就诞生在这里。此前,该企业因为环境污染、技术落后、产能低等多种因素,已经宣布停产并搬迁至300多公里外的临沂市兰陵新厂区。新厂按照“一企一策”混改方案,与兰陵当地集团合作,由国企变为混合所有制公司,目标是通过生产技改,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的新企业。

有的老工人在分流中选择内退,有人甚至烧掉了工作服,跟服务几十年的工厂“永别”;还有一些工人则乘坐大巴,前往兰陵新厂,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他们心情忐忑。

动能转换首先要打破“坛坛罐罐”,为新动能腾出成长空间。山东经济结构偏“重”,旧动能淘汰后,新动能不可能一蹴而就,难免会有一个“空档期”,这个阶段必然要牺牲发展速度。步履艰难,山东忍受改革阵痛。

2018年,山东GDP增速在改革开放后首次出现负数,相比2017年下降8.2%。到2019年,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几乎原地踏步。

与此同时,部分基层政府和企业对什么是先进产能尚未理清头绪;有些地区引进项目时依旧关注投资数额,而非产业前景;有些高新技术园区配套不到位,无力吸引新兴企业和产业……

2019年7月,山东省审计厅公布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落实和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指出枣庄、东营、烟台、济宁、菏泽五市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工作不到位。

面对经济增速下降的巨大压力,山东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坚持完成粗钢、焦化、水泥产能压减任务,对地炼产能进行整合转移,有序关停低效煤电机组;出台实施遏制“两高”22条措施,对新上“两高”项目严格执行能耗、煤耗、产能、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五个减量替代”,为新动能腾出了宝贵空间。

根据统计,五年来,山东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化工园区由199个压减至84个;整合退出地炼产能2352万吨,压减焦化产能1866万吨。

济钢冷弯型钢公司智能化高端装备制造生产车间(王凯/摄)

老树新枝

在滨州邹平市魏桥创业集团轻量化铝业基地,一块漂浮在水面上的蜂窝状铝块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这是一块高性能泡沫铝,密度不及水的一半,压缩强度却是碳钢的5倍。该种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通信、交通运输等领域。

魏桥集团是山东最大的民营企业、全国最大的民营电解铝生产商。在山东全面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开始阶段,魏桥集团关停了1/3的电解铝产能。2019年,近400万吨电解铝产能实现迁移。

高耗能项目转移了,保住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魏桥集团相中了新能源汽车。

近年,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将其列入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汽车轻量化是全球汽车工业的一致目标。世界汽车协会报告显示,汽车重量每减少10%,燃油能耗可降低6%―8%,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3%。铝的密度只有钢的1/3,易加工成型、防撞性强。以铝代钢实现汽车轻量化,对提升电动车续航有重要意义,因此被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下一个风口。

顺应交通出行轻量化的趋势,魏桥集团开始研发生产汽车轻量化结构件、全铝车身及零部件。2021年10月19日,首台全铝车身下线并批量化生产,这台车身突破了十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得到了蔚来、理想等国内外20多家整车厂商的现场见证。

据山东魏桥轻量化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介绍,公司生产的转向节、离合器等汽车配件,成功打入一汽、重工、福田等20余家顶尖车企供应链。基地依托先进的技术工艺、完整的设计方案、自主研发的轻量化型材,制造的车身平台、底盘平台、底盘传动部件较传统产品分别减重40%、30%、50%以上,初步测算,每年可助力减碳34万吨以上。

通过轻量化转型,山东铝产业彻底摆脱原来“利薄如纸”的卖原料模式,实现从规模经营向“价值效益”的整体攀升。2022年1至7月,邹平涉铝产业集群实现营收1780亿元,同比增长9.5%,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71%。

通过寻找新出路,济钢也实现了老树发新枝。

2019年,济钢同济南市、中科院空天院、科学家团队展开全方位合作,培育出高端装备制造效益增长点。

在济南的济钢老厂区,地下有一段30多公里的巷道,这条曾经的铁矿石检测线,如今已被国内首个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行波管自动化装配试验线所替代,高精度、世界领先的技术,支撑着这里稳定、批量产出卫星核心零部件。

济钢重获新生,成为济南市先进制造业的“种子孵化器”、空天信息产业的“链主企业”。在2022年9月6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济钢集团入围,营业收入超过447亿元,大大超过停产前的水平。

不仅主业突围,济钢还孕育出了全新子公司,实现多元增量。钢厂停产后,姜和信成为济钢旗下子公司瑞宝电气的负责人。公司前不久研发成功了焦炉小烟道巡检喷补作业车组。“这台机器弥补了工作人员不能进入小烟道作业的缺陷,还能代替人工进入高温环境工作,高效省料,能为企业节约上百万元资金。”姜和信说。

“高新技术赋能,创新驱动,提升生产效率,走高端化路线,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这是山东传统产业动能转换的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改造提升后的装备制造、化工等传统产业焕发出全新活力。

低碳之路

春节假期后开工首日,烟台的一大批层次高、体量大、对区域发展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就全面进入了建设主攻期。其中,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今年6月将实现中交(指项目的中期交工,标志着工程施工安装结束);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项目二期工程将全面启动基础施工;海阳核电3、4号机组继续进行主体施工,其建设情况广受烟台市民关注。

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张晓辉/摄)

据国家电投核能发展总工程师兼核能安全与发展部主任吴放介绍,2022年,“暖核一号”三期核能供热工程已经开工,2023年底,可以实现跨区域核能供热,供暖区域可达烟台、威海地区。

事实上,在烟台市境南部、黄海之滨的县级城市海阳,市民已经提前经历一场供暖方式的大变革,亲身体会到了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变化。

山东作为我国经济大省,能源消耗总量大且严重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实施能源格局重构和转型发展,对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落地至关重要。

走进海阳市丰源热力有限公司的大门,过去的40吨供暖热水锅炉已不见踪影,锅炉房的位置被改建为核能供热调度中心。

“不用烧煤了,锅炉都当废铁卖了。”丰源热力生产技术部经理李常科说,他从“炉长”变为核能供热换热站“站长”。

李常科回忆,之前每到供暖季,换热站的热水锅炉需要消耗大量煤炭,运煤车辆来往不绝,15层楼高的脱硫烟囱不停吐出烟尘。

2019年,海阳核电站一期1、2号机组全面投入商运,产出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有了“清洁电”能否产出“清洁热”?当时,吴放提出了核能供热的构想。

“核能供热商用,此前在我国尚未有任何先例和经验,山东核电的每一步都是开创性的,项目审批、技术开发、商业模式搭建、工程建设等,每一步都需要不断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攻坚克难。”吴放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国家电投山东核电牵头,联合国内多家设计研究院所、设备制造单位自主研发,打造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零碳供热技术——“暖核一号”。

2019年至2021年,“暖核一号”一期、二期工程先后实施,惠及海阳城区20万居民,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也成为烟台开辟“双碳”发展新赛道、打造“核电之城”的有力支撑。

以海阳核能供热为代表,新型能源体系在山东加速崛起:推进天然气环网、沿海LNG接收站等工程,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海上光伏、胶东半岛核电、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推进陆上风电建设……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

“这既是对山东过往新旧动能转换成效的充分肯定,又为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指引、路径设计,让山东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点击下方标题,阅读本组专题全部稿件

《齐鲁新动能》专题系列稿件


编辑:融媒体中心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