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名单揭晓,多位抖音知识创作者共同获选

发布时间:2023-04-07 16:15:19 点击次数:

3月4日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由两院院士、大学教授和中小学老教师组成的“银发知播”群体入选年度名单,共13人,其中包括7位抖音知识创作者,如@汪品先院士、吴於人@不刷题的吴姥姥、82岁主播王广杰等。

这些老年知识创作者平均年龄77岁,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传播科学和人文知识,感动了无数网友。“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感动中国”颁奖词这样写道。

87岁的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是首位在短视频平台开设主体账号的院士。凭借丰富有趣的科普知识,他受到众多年轻网友喜爱。作为《十万个为什么》“海洋”分册主编,汪品先院士还参与了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和抖音联合推出的《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用视频的形式激发青少年群体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

“现在科普的形式不断地改进、创新,短视频也是一个新品种。这种品种非常有效,我算是体会到了。觉得你就和这么多人在一道谈话,心里非常暖,而且特别高兴,能够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让大家看到深海、看到大洋。”汪品先院士此前表示。

吴於人是上海同济大学退休教授,今年73岁。她和十多位博士生在抖音科普物理常识、演示趣味物理实验,被称作“科学姥姥”。67岁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通过短视频讲解古诗词,2018年从抖音火出圈,如今粉丝已经超过770万。

82岁的王广杰是一名山东退休电工教师。2020年,他开始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科普物理和电工知识,吸引80多万粉丝。74岁的杨维云是安徽某中小学退休语文老师,因为在直播间教授拼音和汉字基础知识,受到广泛关注。她的学员中,很多是不识字的农村女性,因为在直播间学习认字,生活有了很大改变。

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十亿,用户使用率高达94.8%。短视频和直播已成为用户获取资讯和知识的重要途径,而专业创作者是科普内容主力军,受到广泛欢迎。目前,已有近400位认证教授入驻抖音。仅过去一年间,就有45位院士在抖音分享前沿科学理论和研究成果。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