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街道办事处文件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AM/2023-01263 发布机构: 黄屯街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街道办事处文件
成文日期: 2023-05-1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黄屯街道党工委 黄屯街道办事处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6 18:35:04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公共安全管控力度,大力整治治安乱点,及时消除治安盲点,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在全街道部署开展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保安全、保稳定,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总体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迅速开展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行动,建立健全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深化平安黄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深化平安黄屯建设为主线,全覆盖、无死角起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信访问题、不稳定因素、公共安全隐患;落实特殊群体服务管理,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严密防范,确保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大规模集访;确保公共安全事故不断减少,风险预警预测预防能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的能力增强,社会稳定局面更加巩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黄屯街道成立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旺、派出所所长任常务副组长,派出所、社会稳定办公室、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派出所,具体负责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行动的组织实施。

四、方法步骤

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行动,要坚持“边发动边部署、边调度边落实、边排查边整治、边防控边巩固”的原则,总体分3个阶段进行。

(一)深入动员阶段。5月15日前,认真抓好省、市、区会议精神贯彻,层层安排部署,指定专人负责,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形成清单、压实责任,同时提供保障、抓好调度、推动实施。5月15日前,各社区、各村工作落实情况及相关资料报街道信访办公室 。

(二)整体实施阶段。5月15日至6月15日,各社区、村全面落实矛盾纠纷、信访案件、不稳定因素、公共安全隐患突出治安问题等专项排查整治防控措施,强化对各类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部位、重要地段的立体化、信息化、动态化管控,积极推动矛盾销号、问题解决、隐患根除,做到管控到位、服务到人。6月15日前,各社区、村要将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分类报送街道信访办备案,并建立责任制整改落实台帐。

(三)巩固提高阶段。6月15日后,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继续推动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工作常态化坚持,促进街道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五、工作措施

(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以每日警情、群众诉求、社区走访为抓手,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和治安隐患,以超强措施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小矛盾引发大问题。

(二)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

1、加强对政治领域重点人员的侦查、管控,始终掌握在视线范围内,做到行知方位、动知轨迹。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滋扰破坏活动,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非法聚集活动,坚决防止出现敌对组织、“反对派”和挑头扛旗人物,坚决防止插手利用人民内部矛盾、传播政治谣言等有害信息。

2、对各类特定利益诉求群体的重点人员、有实施极端行为倾向的人员进行全面梳理,逐人建立台账,落实教育稳控措施和包保责任人,密切关注动向,加强教育疏导。重点敏感节点,每日排查、严管严控,将其稳控在当地,严防漏管失控。对信访人员加强法制教育,坚持防止其策划、组织、参与赴省进京或跨区域聚集上访。

3、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会闲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排查管控,防止发生肇事肇祸和个人极端案事件。

(三)加强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工作

组织建立巡逻机制,加强巡逻,特别是对辖区商业街、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震慑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对重点目标、重要部位、重要场所、重要设施的安全防范措施,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1、联合应急(安监)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交通监察大队、蓼河交警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社会事务办公室等部门,排查整改重点单位、要害部位治安隐患。全面开展校园、高层建筑等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安全隐患大检查,所有隐患都要登记在案,即查即改。对情节严重的,严格依法处理;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2、与相关单位联合,加强对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爆炸、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的安全监管,对辖区所有枪支弹药、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管制刀具、仿真枪、弩、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危爆物品从业单位开展全面清查,重点检查流向登记、领用清退、出入登记、值班守卫等各项管理制度是否落实,人防、物防、技术设施是否达标;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完毕。同时,要全面清查涉爆、涉枪、涉刀可疑场所,严厉打击非法制贩、运输、使用、储存危爆物品和管制刀具违法犯罪行为。

(五)加强消防安全工作

深入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攻坚活动,加强对九小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推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物防技防措施,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立即组织整改,并依法打击处理;对一时整改不了的,下发通知书,限期整改,防止发生较大或特大火灾事故。

(六)加强打击处理工作

深化严打整治,提高打击效能。不断提高民警小案侦防能力,以破小案赢得大民心,特别是“两抢一盗”案件,利用熟悉人员、环境、地理位置的优势,结合“天网工程建设”,积极摸排线索,力争通过技术手段侦破一批案件。巡逻时,将“巡逻”化为“巡防”,努力做到巡逻有内容、防控有重点、打击有对象,最大限度压降警情、减少发案。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思想统一到街道部署要求上来,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动员部署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迅速行动,有重点、分步骤地强力推进。要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夯实到位,对因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不稳定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深入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要结合街道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行动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活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宣传引导工作,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平安黄屯建设,帮助群众提高治安防范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对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行动的支持和认同。



黄屯街道党工委

黄屯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16日

图文解读 | 济宁高新区黄屯街道 社会治安“大巡逻大排查大提升”攻坚方案


来源:黄屯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