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济宁要闻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7 09:08:30 点击次数:

本报济宁5月26日讯(记者 宋仪凯)今天下午,在收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接续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白平和出席。

林红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立足于有,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始终保持“宁肯十防十空,不能一次放松”的清醒认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林红玉要求,要突出抓好四大重点领域,做好充分度汛准备。突出抓好城市防洪排涝,雨季前把城区的洼地、积水地区全面整修完毕,全面排查市政排水设施,加强设施检修维护,在重要点位备好防汛物资,做好应急强排准备。突出抓好河湖水库塘坝防汛,加快在建水利防汛工程项目进度,加强对黄河、东平湖、大汶河等骨干河道以及东部山区头顶库、串联库、重点塘坝和南四湖的隐患排查,科学做好水库等工程调度管理,积极防范应对山洪灾害。突出抓好农田防汛,加大对滨湖涝洼县区农田巡查力度,对排灌设施进行整修改造,确保村庄不进水、农田不受淹。突出抓好企业防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确保“厂外洪水进不来、厂内积水排得出”。

林红玉强调,要抓好三个关键,坚决消除风险隐患。突出防洪工程、城市防汛、重要基础设施等重点,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整治。同时,结合防汛检查,进一步摸清病险水库、河道险工险段、洪涝灾害威胁村等风险点底数,建立汛期重点盯防、巡查排险制度,确保风险始终可控。抓好物资装备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完善工作预案和应急演练,一旦出现险情,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人。

林红玉要求,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有关部门要担起行业监管责任,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编辑:济宁日报社  
来源:济宁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