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街道办事处文件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AN/2023-01173 发布机构: 王因街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街道办事处文件
成文日期: 2023-05-0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王因街道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6 09:19:42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区垃圾分类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关于贯彻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济宁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济宁高新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快推进我街道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加科学、有序推进我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减轻垃圾转运和处理压力,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处理理念,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巩固治理工作成效,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出口”问题,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全民参与”的原则,健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全链条”分类体系,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二)分类标准。目前,根据生活垃圾来源、成分构成和目前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类。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箱房、桶站等设施设备。鼓励居民对可回收物进行集中收集;严禁居民将有毒有害垃圾混入其他生活垃圾。合理规范配置分类垃圾桶,推动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提高玻璃、纸张等低值可回收物收集比例;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有效分开。

1、可回收物:指生活垃圾中未污染的、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垃圾,如纸类、塑料、玻璃和金属等。

2、餐厨垃圾。指居民家庭生活和宾馆酒店、机关团体及企事业单位食堂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具有含水量高、易被生物降解、产生臭味、产生渗沥液等特点。主要包括:废弃和剩余的食品、蔬菜、瓜果皮核、茶叶渣、废弃食用油等。

3、有害垃圾。包括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具有易燃性、腐蚀性、爆炸性以及传染性等特点,混入生活垃圾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主要包括:废电池、日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废化妆品以及电子产品等。

4、其它垃圾。包括除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所有生活垃圾,含大件垃圾等。大件垃圾指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废弃物品,如废旧家具用具、废旧大件电器等。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兼顾、简便易行原则。在分类标准、处理方式、相关设备的配备上,紧密结合农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生活习惯,按照方便群众、宜于清运的原则进行设计实施。

(二)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的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创新,激发资源化利用的内生动力。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设施。根据垃圾分类相关技术导则和标准,建立与收集范围内人口数量、各类生活垃圾产生量相匹配的投放、收集设施,并喷涂统一、规范、清晰的标志。

(二)完善分类收转运设施。配合高新区集中开展生活垃圾转运站改造提升行动,做好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转运。加大对运输环节的监管力度,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

(三)加强有害垃圾分类和处理。根据生活垃圾分类产生的有害垃圾数量及种类,采取与危险废弃物协同处理的方式,补齐有害垃圾处置设施短板。加强风险管控,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规范有害垃圾收运管理,建立完善有害垃圾定期分类收运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日常事务,真正做到工作有机制、有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指导街道、社区、部门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校园、进公共场所、进机关”四进宣传活动。根据不同场所,制定不同的宣传计划,采取发送资料、张贴标语、上门宣传等多种渠道。开展广泛深入、全面系统、持续常态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板、垃圾分类宣传彩页等,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三)稳步推进、构建分类体系。抓实设施设备,全面推行干、湿两分类。按照每类生活垃圾产生量配备合理数量的分类垃圾桶。严格执行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分类,由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倾倒在指定的收集桶内,由政府确定的特许经营企业负责收集运输、处置。能有效改善街道、社区环境质量,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四)提倡示范带动。各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要主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知识,当好分类宣传员。敢于制止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生活垃圾等现象,当好分类督导员。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引导身边的人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当好分类示范员。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要结合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引导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五)街道路域垃圾处置“三零”目标。为加强我街道环境卫生管理,全面提升街道路域环境,实现 “零垃圾、零堆放、零倾倒”的目标,防范和遏制乱倒垃圾破坏环境行为的发生,为人民群众创造干净卫生、和谐有序的居住生活环境。成立专门垃圾清运队伍,由具有垃圾处理资质的保洁公司负责,以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收取低于市场价格进行有偿服务,统一对小区内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集中清运。

(六)对建筑垃圾、居住小区垃圾、企业垃圾规范管理,签订承诺书。要求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小区物业公司签订垃圾倾倒承诺书。从源头确保辖区乱倾倒垃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王因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