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7:24:04

点击收听年报语音朗读

本报告由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突破之年。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区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济宁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会议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各类信息67条。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播新闻报道206篇,其中国家级、省级媒体刊发新闻报道38篇,市级媒体刊发26篇,区级媒体刊发142篇,全面反映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做法和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有1起依申请公开申请,申请获取的信息内容描述为:申请公开高新区黄屯街道龙城华府小区绿化竣工图。经查,该申请公开的信息非本机关制作或保存,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条的规定,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指定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务,安排推进、指导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打造预先审查制度,确保信息的公开符合相关规定,打造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规范审查流程和责任人,打造主动公开制度,对于应公开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安排专人定期更新管委会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和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将行政执法情况和双随机一公开情况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接受公众监督。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收集并依法回复各类信访事项。2023年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事项7171件(次),其中《市长信箱》32件、闪电新闻18件,人民网2件。其他类型7119件,截至12月31日,应办结5990件,实际办结5990件。全局平均办结率为100%。另外受理领导信箱事项10条,网络问政275件,办结率100%。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信息发布管理,认真做好公开审查,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权威。坚持把发布的每条信息都作为审核重点,定期进行梳理,及时开展信息自查,逐一对照改进完善,进一步健全监督和保障措施,坚决排除问题隐患,认真研究工作信息公开中的共性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下一步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二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文件精神,2023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是深入实施政务公开分类制度,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分类标准,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机制。二是实施教育和宣传,加强对全员的政务公开教育和宣传。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教育培训,建立持续维护的教育机制,提升相关职能部门的政务公开能力,引导全体公务员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理念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的意识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3年我部门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四)其他报告事项:无

【word版】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PDF版】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解读】图解 | 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