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1-02435 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1-09-1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领导干部解读】高新区发展软环境保障局局长李翠玲解读《济宁高新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05 11:16:17 点击次数:

问:《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李翠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按照省市要求探索解决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问:《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李翠玲:(一)坚持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的原则。统一进行招生规划、统一入学管理,将义务教育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二)坚持“相对就近、统筹调配、免试入学”的原则。实行小学服务区招生和初中对口直升入学办法,规范招生工作程序,严格入学资格审验,确保符合入学政策的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学工作信息,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问:今年小学一年级入学方式是什么?

李翠玲: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为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分为四种情况:一是高新区房产、户籍一致适龄儿童入学;二是高新区户籍、无房产适龄儿童入学;三是政策性保障适龄儿童入学;四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问:今年初中一年级入学方式是什么?

李翠玲:高新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按照“一所初中对应几所小学”“一所小学对应几所初中”的办法,实行对口直升、统筹调配的免试招生办法。非高新区小学毕业生的户籍、自有房产和实际居住地址均在高新区的,由济宁高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学校就读。

问:今年小学一年级的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是什么?

李翠玲:8月8日上午8:00至8月10日,具有高新区户籍的适龄儿童进行网上报名,由其父母下载登录“爱山东济时通”APP,进入“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

【政策文件】济高新管办发〔2021〕4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字解读】【文字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1〕4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图文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1〕4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音频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1〕4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媒体解读】【济宁新闻网】济宁高新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出炉



来源: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