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2-00603 发布机构: 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3-28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优化营商环境】文字解读 |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8 11:43:41 点击次数:

一、决策背景

我省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总目标,提出数字强省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方向。济宁市人民政府在《数字济宁“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优化数字社会新服务,提高生活品质”工作任务。济宁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工作实际,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逐步探索服务群众新手段,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互为补充资格认证体系,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制发了《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实施方案》(济政办字〔2022〕9号),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二、决策依据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实施方案》(济政办字〔2022〕9号)提出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本区域“静默认证”改革推进工作。按照领取量大面广、直接面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定期资格认证等要求,组织梳理本级本部门、单位向个人发放补贴和减免费用的事项,及时与市大数据中心对接比对需求,组织县(市、区)相关部门、单位使用对比认证系统,完成相关比对认证工作。根据要求我区把“静默认证”改革作为深化改革一项的重要举措和长期的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梳理出《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事项指导目录》,积极落实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工作,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三、出台目的

认真贯彻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工作实际,围绕便民利民,坚决破旧立新、推进流程再造,取消传统的现场集中认证、“持报刊拍照”认证、填写资格认证表等不合时宜的认证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逐步探索服务群众新手段,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互为补充资格认证体系,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度。

四、重要举措

(一)认证方式更加便捷。综合运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减轻群众领取补贴负担,简化认证方式,满足各类认证需求。

(二)认证流程更加高效。优化认证流程,规范认证程序,简化认证过程,减少认证频次,调整发放对象和发放标准,实现认证工作及时、快速、高效。

(三)认证数据平台共享。依托多部门数据信息,准确掌握补贴领取人动态,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增强智慧判断和比对,开展个性化精准“数字画像”,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细化管理。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行政审批局  |  解读人:陈菲菲 |  联系方式:0537-7812967。



【文件正文】济高新管办字〔2022〕6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图文解读】济高新管办字〔2022〕6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音频解读】济高新管办字〔2022〕6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领导干部解读】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何平解读《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来源:高新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