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济高新管办字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2-00602 发布机构: 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济高新管办字
成文日期: 2022-03-28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济高新管办字〔2022〕6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8 11:37:02 点击次数: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驻区单位:

为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完善全区各级惠民补贴发放认证方式,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领取补贴和享受优惠资格,2022年3月7日,市政府办公室制发了《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实施方案》(济政办字〔2022〕9号),现结合我区实际,就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工作实际,围绕便民利民,坚决破旧立新、推进流程再造,取消传统的现场集中认证、“持报刊拍照”认证、填写资格认证表等不合时宜的认证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逐步探索服务群众新手段,建立“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互为补充资格认证体系。

二、工作原则

(一)便捷原则。综合运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减轻群众领取补贴负担,简化认证方式,满足各类认证需求。

(二)高效原则。优化认证流程,规范认证程序,简化认证过程,减少认证频次,调整发放对象和发放标准,实现认证工作及时、快速、高效。

(三)共享原则。依托多部门数据信息,准确掌握补贴领取人动态,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增强智慧判断和比对,开展个性化精准“数字画像”,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细化管理。

三、责任分工

(一)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负责高新区“静默认证”改革推进工作。按照领取量大面广、直接面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定期资格认证等要求,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梳理出我区向个人发放补贴和减免费用的事项,形成《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事项指导目录》(附件1),及时与区党政办公室大数据局对接比对需求。4月30日前,组织区各有关部门使用对比认证系统,完成相关比对认证工作。

(二)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单位、各驻区单位负责牵头抓好本辖区、本领域“静默认证”改革工作。建立健全认证相关工作制度,完善“静默认证”改革工作具体举措;要主动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和对接,及时联系解决事项梳理、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好本辖区、本领域对比数据向上级大数据平台汇聚工作,《比对认证数据事项对接清单》(附件2)列明的数据事项要全量向市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汇聚,确保汇聚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协同做好数据信息向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报送工作。

区党政办公室大数据业务处室会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室做好与市大数据中心的对接工作,负责我区认证系统运行维护;根据对比认证数据库,汇聚各级各部门比对认证数据;根据事项认证需求,与市大数据中心对接编辑开发认证算法;创建各级各部门账号等。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静默认证”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承接省市试点改革任务,按照省市决策部署,把“静默认证”改革作为深化改革一项的重要举措和长期的任务来实抓细抓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二)创新思路方法。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在《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事项指导目录》基础上,争取将更多社会关注度高、认证频次高的事项纳入认证范围,真正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不断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继续发挥好人工认证兜底作用,彻底打通各类补贴认领“最后一公里”,严格履行好监管职责,对疑点人群加强实地核查,对已通过“静默认证”的人员,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确保各项补贴精准无误发放。

(四)强化督导落实。区党政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强督促调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努力打造“静默认证”改革的高新样本。

各有关部门单位于4月30日前,将本辖区、本领域“静默认证”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报告报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人:陈菲菲,联系电话:7812967。


附件:1.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事项指导目录.docx

2. 比对认证数据事项对接清单.docx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济高新管办字〔2022〕6号《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docx

济高新管办字〔2022〕6号《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pdf

【文字解读】《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图文解读】济高新管办字〔2022〕6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音频解读】济高新管办字〔2022〕6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领导干部解读】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何平解读《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济政办字〔2022〕9号文件全面推行惠民补贴待遇资格“静默认证”改革的通知》



来源:高新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