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主要领导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2-00980 发布机构: 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5-1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保民生保安全】主要领导人解读 | 高新区发展软环境保障局副局长程文军解读《济宁高新区老年人高龄补贴金发放办法》

发布时间:2022-05-12 15:03:07 点击次数:

问:出台此文件的背景是什么?

答:截至2008年底,中国老年人口已增至1.69亿,占总人口的12.79%,且正以年均近1000万的增幅“跑步前进”。

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预计到2050年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届时中国老年人口达到4.37亿,占总人口30%以上,每三四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

据中国老龄办测算,全国80岁以上老人正在超高速增长,约为老年人口增速的2倍。全国各地除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外,均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问:出台此文件的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建立80周岁以上老人普惠型高龄津贴制度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鲁发改社会〔2021〕980号)及国家、省有关文件的具体体现,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二是80周岁以上老人普惠型高龄津贴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增加老年人收入的措施之一,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所在,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三是发放高龄老人津贴是对老年人所作贡献的肯定,体现了社会福利制度更具人性化、科学化、合理化,也是他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体现。

问:高龄补贴金发放的对象是哪些?

答:服务对象为具有高新区户籍,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问:高龄补贴金发放的标准是多少

答:1、年满80—8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

2、年满90—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

3、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500元。


【文件正文】济高新管办发〔2022〕1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老年人高龄补贴金发放办法的通知

【文字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1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老年人高龄补贴金发放办法的通知

【图文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1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老年人高龄补贴金发放办法的通知

【音频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1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老年人高龄补贴金发放办法的通知


来源:高新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