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领导干部解读
索  引  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2-02009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保民生保安全】主要领导人解读 | 区发展软环境保障局局长李翠玲解读《济宁高新区公办小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

发布时间:2022-08-01 11:40:34 点击次数:

问:高新区“随迁子女”的范围指的是?

李翠玲:《入学办法》中提到的“随迁子女”,指的是孩子的父母(或其他的法定监护人)至少有一方,是在高新区工作并要求为实际居住,按照政策规定,需要有合法的稳定居所、合法的稳定职业,并且是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非高新区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适龄儿童。

问:随迁子女参加积分入学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李翠玲:需要满足四个基本条件。一是随迁子女的入学年龄,要求必须年满六周岁(截止为入学前的8月31日)。二是随迁子女要求身体健康,能适应并接受普通小学教育的能力。三是随迁子女的父母(或其他的法定监护人)至少有一方,是在高新区工作,需要实际居住,并且要有合法的稳定居所、合法的稳定职业,按照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期限,要求截止到入学前的8月31日,都需要连续满12个月。四是随迁子女的父母(或其他的法定监护人),至少有一方是持有居住证,或者是正在进行申请办理的程序。

问:积分入学报名流程是什么?

李翠玲:报名流程,大致可分为网上集中进行申报、部门并联进行审核、积分值招生现场确认、对分值进行排名并公示。高新区义务段招生入学工作,现在统一实行“一网通办”,只要是具备入学四项基本条件的,随迁子女的父母(或其他的法定监护人),需要按规定的时间,从网上进行申报,相关的信息必须如实认真填写;申报成功后,经核验校对,随迁子女的父母(或其他的法定监护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地点,进行材料审验并赋分,积分结果出来后,最终需要完成现场签字确认。

问:志愿填报和派位录取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李翠玲:志愿填报,需要按照义务段居住地就近入学的要求,参照“积分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学校填报。随迁子女过所属学区资格线的,可以按照实际居所的位置、积分排序位次和学区内学校空余学位,在网上选报就读的学校(各学区内有空余学位学校数量填报最多不超过3个志愿);随迁子女填报的志愿学校如果均未录取,则由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配入学,不同意调剂的随迁子女,便视为自愿放弃入学资格。在录取时,如遇积分相同,由采取电脑派位确定。

问:本办法适用范围及解释权是什么?

李翠玲:《入学办法》适用范围,是面向高新区义务段公办小学一年级的招生,最终的解释权归济宁高新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所有。《入学办法》中依据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如遇调整,本办法随之调整。


【文件正文】济高新管办发〔2022〕2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公办小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的通知

【文字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2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公办小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的通知

【图文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2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公办小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的通知

【音频解读】济高新管办发〔2022〕2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公办小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的通知


来源:高新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