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街道办事处文件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AK/2023-01194 发布机构: 洸河街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街道办事处文件
成文日期: 2023-04-0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洸河街道沿街商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04 11:36:23 点击次数: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政齐抓共管、部门依法监管、经营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条块结合,发挥网格作用,着力推进沿街商铺及高层建筑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健全完善相关领域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高层建筑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火灾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

洸河街道辖区内高层建筑(含居民住宅、商务楼宇)、沿街商铺及小区内门面。

三、工作内容

(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1. 用火用电用气方面。重点整治高层建筑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建筑内各区域违规给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充电,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公共建筑餐饮区域违规使用明火,厨房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等燃料,燃气管线敷设不规范,未及时对厨房灶具、排油烟罩设施、排油烟管道进行清洗,高层住宅建筑公共排油烟管道未定期检查或未采取防火措施等问题。

2. 电缆井方面。重点整治电缆井内堆放杂物、违规住人、擅自改造变更使用性质,横向电缆线路、桥架违规敷设、改造以及电缆井烟感报警探测器保护罩未摘除等问题。

3. 公共走道、楼梯间方面。重点清理公共走道、楼梯间、避难层(间)内堆放物品影响疏散以及占用、封闭、堵塞安全出口和公共走道等问题。

4. 建筑屋顶和裙房屋顶平台方面。重点整治建筑屋顶、裙房屋顶平台擅自搭建建(构)筑物或堆放可燃杂物,阳台可燃物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5. 地下室和重点设备用房方面。重点整治地下室违规设置冷库、杂物间,配电间违规存放可燃物品,地下室各类设备用房失控漏管、违规住宿,锅炉房、变配电室、空调机房、自备发电机房、储油间、消防水泵房、消防水箱间、防排烟风机房等设备用房未按消防技术标准设置防火标志或有效防水淹措施以及违规堆放杂物等问题。

6. 消防车通道方面。重点清理高层建筑周边及内部消防车通道、登高作业场地等位置违规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等问题。

7. 防火分隔封堵方面。重点对防火墙上的开口部位,防火卷帘上方,电缆井、管道井等竖向管井内存在的井壁孔洞、竖向孔洞,电缆桥架外围进行完全防火封堵等问题。

8. 消防设施方面。重点整治未按消防技术标准设置消防设施或设置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建筑消防设施故障、损坏或瘫痪,不能保持完好有效,以及消防设施器材缺失、故障、损坏或停用,使用单位未按规定对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等问题。

9. 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方面。重点整治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检查巡查不落实,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未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等问题。

(二)沿街商铺及小区内门面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1. 生产、储存、经营场所是否与住宿混合,是否违规住宿人员,违规设置员工宿舍。

2. 是否在门窗上违规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3. 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违规储存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4. 是否锁闭安全出口,是否堵塞、占用疏散通道。

5. 是否违章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建筑,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

6. 检查用火用电用气情况,是否私拉乱接电线、违章用火。

7. 是否在室内、公共走道内停放电动车充电。

8. 场所是否配置灭火器、室内消火栓、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器材并确保完好有效;员工是否会使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器材。

9. 员工是否做到“一懂三会”(懂得本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并定期组织演练)。

四、任务分工

科技金融创新园管委会:负责重点指导督促高层建筑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排查高层建筑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将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等部位划线、标识、立牌纳入消防安全管理内容;重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及时整改火灾隐患。

洸河执法大队:负责重点加强高层建筑屋顶平台违章建(构)筑物和高层建筑外墙广告牌、外装饰安全的排查整治。

洸河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重点排查高层建筑消防产品、特种设备质量问题,依法查处相关生产、销售企业。

洸河派出所:负责依法依规监管小区物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情况及“九小场所”经营单位消防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沟通、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工作,重点对高层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抽查。

社会事务办、党政办(宣传)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行业所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各片区、村(社区):利用网格化力量,按照网格区域划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违规用火用电、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占用消防车道和救援登高面、挪用(损坏)灭火器、电动车进楼入户和飞线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排查整治力度;面向居民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组织消防应急演练,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和扑救初起火灾、应急逃生自救知识技能。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7日前)。由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召集安委会成员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社工网格员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观看消防安全警示片、物业公司代表典型发言、签订物业公司消防安全责任书等。

(二)专题培训阶段(4月10日前)。由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召开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议,邀请消防大队专业人员为安委会成员单位、全体社工网格员集中授课,普及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一懂三会”,学习消防法律法规知识,会后各片区、村(社区)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自行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现场教学的形式向居民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方法。

(三)全面排查阶段(4月10日—4月20日)。由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牵头,各片区、村(社区)、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及物业公司全力配合,按照基础网格划分(附件2),结合多网融合工作机制,对网格区域内高层建筑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建筑消防设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或落实到位。

由科技金融创新园牵头,对高层建筑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建筑消防设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或落实到位。

由各行业监管部门牵头,各片区、村(社区)配合,按照基础网格划分(附件3),对各网格区域内沿街商铺及小区内门面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详细登记、分类建立台账,督促整改消除隐患,隐患排查台账报送至应急管理办公室。

(四)重点整治阶段(4月10日至4月30日)。由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对排查发现的高层建筑、沿街商铺及小区内门面火灾隐患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单位、整改限时,细化整改措施,跟踪督导销号。对整改难度不大的火灾隐患,督促尽快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督促单位和业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方式,逐项消除隐患。

(五)总结验收阶段(5月1日至5月15日)。由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成立专项检查组,对高层建筑(商务楼宇)、沿街商铺及小区内门面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一律重新进行整治。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高层建筑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对尚未完成整改的火灾隐患要紧盯不放,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消除。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责任部门、片区、村(社区)要高度重视高层建筑、沿街商铺及小区内门面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充分认识到本次专项行动是预防火灾发生、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街道成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书记、班子成员靠上抓,强化指挥调度、统筹推进。

(二)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各责任部门单位、片区、村(社区)要加强协作配合,结合日常工作掌握情况,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分类整治”的原则,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联合组织排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机制,切实形成执法合力,确保沿街商铺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导,落实责任。专项整治期间,检查组将组织开展暗访督导,对未按要求开展隐患排查及督促整改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予以全街道通报;对沿街商铺及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直至隐患消除;发现履责不力、工作敷衍的,直接约谈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并在全街道进行通报。


文字解读 | 《洸河街道沿街商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洸河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