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策解读>主要领导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800004234373R/2024-00375 发布机构: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4-02-01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主要领导人解读 |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负责人杨帆解读《济宁高新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01 17:04:27 点击次数:

问:济宁高新区积极建设无废城市,这项工作的背景来源是什么?(政策背景)

答:2018年12月,国家正式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威海市成为第一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22年4月,山东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济宁、泰安、威海、聊城、滨州等9个城市入选生态环境部“十四五”时期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数量居全国第二。省生态环境厅组织起草了《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并列入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22年7月,方案在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先后召开两次全省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议,并组织赴浙江、重庆学习考察。济宁市自成功纳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济宁市坚持以打造美丽城市为目标,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助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我区积极响应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及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有关部门共同发力,加强固体废物管理,优化产业升级,维护本区生态环境安全。


问:我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涉及到的部门单位有哪些?

答:我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涉及多个区直部门、驻区单位。其中,以生态环境分局作为牵头单位,需牵头开展有关方案、文件的制订,及工作进度的调度、汇报等工作。其他涉及部门主要有发展改革局(统计局)、经济运行局、发展软环境保障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街道办事处配合区级部门完成各项工作。


问:近期无废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尽快成立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专班,确定有关成员名单;二是加强社会源危险废物管理,管理重点为学校实验室、医疗机构实验室、汽修4S店和有害垃圾贮存单位等;三是推进无废细胞创建,按照市级有关要求,按照申报、初审、终评、抽查四个环节,在无废景区、无废机关、无废商场、无废体育场馆等领域推进首批无废细胞创建。



【文件正文】济高新管字〔2024〕7号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动漫解读 | 关于印发济宁高新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速读 | 济宁高新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专家解读 | 《济宁高新区“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济宁高新区管委会